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會計師低價存股術』閱讀心得與感想

看到丁彥鈞這本書,再次印證了一句話,書名真的很重要。

坦白說,他出的幾本書我都有看過,內容很有水準,但書名跟封面都很糟糕,如果不是有人推薦他的書,基本上我是不會想去看。

會計師出身寫投資的書,果然會從財報分析下手,跟我先前看過的教財報的書相比較,這本的內容絲毫不遜色,而且更有針對性,如果要學投資用的「財報分析」,直接看這本就好。

又因為作者同時有財金的背景,在財報分析之外,又提供了一些必學的金融常識與術語,像我這種門外漢,也看出了點門道,科班出身的作者寫投資類型的書籍,有先天上的優勢。

只是他主推的「模型評價表」,要不要採用就看狀況而定,我個人是看過知道有這個東西就好,不過我有記錄作者所推薦的股票,列入我的零股買賣名單中。

對投資策略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作者所整理的方式,從「總經研究」→ 「產業分析」→ 「進場策略」→ 「出場策略」等,不管是操作策略還是實戰技巧,這有點像是熱門理論的濃縮版本,要整個融會貫通到上手實作,估計要花上不少時間,幸好現在可以用零股買賣來累積經驗。

對我來說收穫比較大的是「金融常識」篇,我覺得這也是本科生跟非本科生在「投資理財」上很大的差異點。

像是怎麼用「資本資產定價模型」來估算股價合理報酬率,這個除非特別去研究,不然一般人不大可能會了解;雖然蒙格不怎麼認同這個定價模型,但它畢竟算是個財務金融的基本功。

再來就是算折現率,有上過財務課程的人應該都有碰過,差別只在了解程度的深與淺而已,簡化後的「72 法則」就常被用來推算本金翻倍所需的年數。

這次讓我學到一個新的模型,那就是「現金股利折現模型」,又稱為「高登股利成長模型」,可以用來評估合理股價;此模型認為公司的價格為未來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的折現值總和。

我們可以用無窮等比級數公式來推導出現金股利折現公式,其中現金股利的長期成長率計算公式為「ROE * 盈餘保留率」。

這個折現模型大概是我能看懂、也覺得推導過程相對合理的估價方式之一,從公式中的推算可看出,股利發放率和預期成長率都對公司的股價有關;從這個角度來說,適當保留盈餘再投資,公司才有成長性。

書中有提到兩種情況,將 EPS 全部以現金股利發給股東,或是保留部分盈餘再配發現金給股東,其中各有優劣,並不是現金股利發得多,股價就會比較高。

當產業邁入成熟階段,找不到其它投資機會時,公司才會傾向將大部分的盈餘都以現金股利的方式發給股東。

當我們選擇投資標的時,除了計算這家公司的本益比外,也要考量未來的成長性;最好選一家本益比低,未來成長率又高的公司,股價爆發力才會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