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該不該犧牲生活品質,去買房呢?

一個朋友租了間台北市的小套房,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有政府的租金補貼,他們夫妻倆倒也還能應付;只是最近誕生了一個新生命,這下套房的空間就有點不夠用了。

幸好,現在台北市有很多的社宅正要完工,朋友很開心地分享他的抽籤策略,希望能早日中籤,搬到有兩房空間的新成屋去。

就他的說法,扣完種種補貼後,跟現在租套房的價格差不多,他們完全可以負擔的起,而且現在台北市的社宅都在很精華的地點,能搬過去更讚!

我打從心底為他高興,但同時也提醒他:「就算抽到社宅,你最多也只能住六年,還是得趁這段時間趕緊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吧!」

他回說:「我也很想買阿,但無奈現在連硬著頭皮下去買的機會都沒有,別說市區了,連更偏僻一點的郊區都扛不起。」

我朋友的老婆剛好在旁邊,她補充說道:「如果要為了一間房子犧牲生活品質,還得要犧牲三十年,那她寧願不要買房,想辦法租房就好。」

當下,我其實有點錯愕,雖說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可我卻無法完全認同這個說法;只不過基於朋友的立場,我也是支持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

回到家後,跟我老婆提及這件事,我老婆也說:「本來就要有生活品質阿,為了一間房子犧牲三十年不值得。」

好吧,原來女生的想法還真是有志一同阿!

但我也想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就跟我老婆說:「如果沒有任何一代要犧牲,那以後他的小孩就得跟著一直租房子,一個不好,可能還得一直搬家耶!」

我心中的疑問:「沒有人願意犧牲,那不就永遠都沒機會擁有自己的房子嗎?」

這時,老婆吐槽我說:「別站著說話不腰疼,你是因為上一代犧牲過了,你這代坐享其成,有什麼立場去質疑別人的選擇?」

雖然被酸了一下,有點小不爽,但這也是事實,不過我還是回嗆:「我是以第三方的立場,中立地去討論這件事,除非夫妻的薪資遠高於市場上的水準,不然既要保持生活品質、又想要買自己喜歡的房子,真的有難度。」

我們夫妻倆就這個話題討論了很久,但最後也沒有明確的結論,只能說每個選擇都有好壞處,到底怎麼做是對自己最好的,可能連自己都未必能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