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小說推薦『你當律師,把法官送進去了?』

這本小說的書名有點奇怪,像這種我本來都直接跳過不看,後來是想說從來沒看過以「律師」為主的小說內容,加減看一下。

誰知道一看就愛上它了,不得不說書名誤我。

近年來越來越流行以職業為主的職人小說,從常見的醫師、法醫、警察等,我都有看過不錯的內容,這次以律師為主角,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小說中是以每個案件為主體,感覺有點像單元劇,主線是主角的律師事務所越來越壯大,副線是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暗戀劇情。

所以可以說本部小說就是在打官司中度過,對比其他職人小說,這本不拖泥帶水,非常明快的節奏,再加上幽默的描述,讓人看了就上癮。

像我們這種沒上過法院,不懂訴訟攻防之間的重點,對於律師的印象大多來自電影、戲劇等,但看了這本小說後,讓我覺得有更進一步了解這個職業在做些什麼。

在新聞報導中,常常會有司法不公正的說法,但我其實也說不上來哪裡不公正;這本小說則完全把作者心目中的「公正」給描述出來,在庭審時以「證據」說話,用「客觀」來影響審判者的「主觀」偏向,但這一切都是在法律條文的範圍內進行。

我想作者應該是把很多經典案例都收錄在這個小說中,看了大呼過癮,如果現實生活中有主角這麼一位律師,我想冤案發生的機率應該會小很多。

看完小說中的案例訴訟與判決後,似乎更能理解為何同一個案例會有不同的解讀,得到不同的結果,這就是律師與審判者存在的意義,基於「客觀」的證據,才能把「真理」辨證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