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在生活中應用「長尾效應」

繼上次討論「網路效應/網路外部性」後,我想來聊一聊跟目前寫作經驗有關的「長尾效應」。

長尾效應的定義以及實際案例可以參考「亞馬遜不賣長尾商品,怎麼透過長尾效應獲利?」以及先前寫過的心得「長尾理論」。

80/20 法則隨處可見,就以我自己在「方格子」上面發表文章為例,80% 的瀏覽量是來自於 20% 的文章數量。

其實在現今的「網路時代」80/20 法則依然存在,而且因為「網路效應」的關係,可能更極端地接近 90/10;雖然網路上的空間趨近於無限,但要知道人的注意力跟螢幕的可視範圍都是有限的,所以文章曝光的版面空間就跟實體陳列一樣有所限制。

但在網路上的行銷好處是可以保留利基產品的位置,讓消費者有找到它的機會,有效降低了交易的成本,更為顯著的地方就是降低了利基產品的曝光與取得成本。。

對我來說,雖然接近 90% 的文章瀏覽數量並不高,但依然可以放在我的專題中,並持續進行主題創作,等待需要它的人出現。

如果是在實體店面的話,那我這些眼下不怎麼熱門的文章,肯定就會被移除掉,失去了被人看見的機會。

同樣都是我用心創作的內容,有些主題本來就比較小眾,找到有興趣的人不容易,但這不代表這些內容完全沒價值。

熱門主題或許是符合大眾的口味,但小眾的需求應該也要被重視;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撰寫不同主題的文章時,先不管這個主題有沒有瀏覽量,只問自己它值不值得寫,如果認為花時間想清楚、寫清楚很有價值,那也就無所謂熱不熱門了。

雖然這樣說有點主觀,從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出發,透過網路平台找到對同樣主題或觀點有共鳴的人,這也是網路帶給我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集結許多小眾市場,也能創造出跟主流市場一樣的價值,我想這也非常符合「長尾效應」所要表達的內涵。


以下為文章的重點摘要:

在過去的「實體通路」時代,由於空間有限,商家常把貢獻 80% 營收的 20% 熱銷商品,放在顯眼的地方,消費者才較容易注意到;只貢獻 20% 營收的那 80% 小眾商品,則不被重視。

長尾理論 → 小眾商品雖然需求量不大、營收貢獻較少,但只要賣的種類多、數量大,這些小眾商品們也能創造出相當於熱門商品的營收。

長尾理論的前提假設是,消費者們的品味趨向小眾化、客製化,企業需要因應這樣的趨勢,改變「行銷」和「生產」策略的思維。

若願意給小眾商品們機會,企業就有機會累積龐大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