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熱血沸騰的單車環島之旅」故事的開始

這趟旅行發生在距今十四年前,因為有當年男孩們不顧一切的熱血旅行,才有今天中年男子的精彩回憶。

如果你是喜歡「說走就走」的旅行,那非常適合閱讀接下來的故事,我們將讓你見識不一樣的環島之旅。

故事開始於幾個失業或待業中的男孩,當時的時空背景是金融海嘯的後一年,有些人剛退伍、有些人剛失業、有些人準備出國,很恰巧地這群人是大學同學。

他們在大學時一直有個夢想,想要挑戰一次單車環島,這個瘋狂的夢想因為後續許多人繼續唸研究所、有些人當兵以及有些人上班,因此暫時擱置了;要不是 2008 年的金融海嘯,或許這個契機永遠不會到來。

「失業」對於中年人來說或許很可怕,但對於一群剛畢業、剛退伍的年輕人來說,不過是生活中的小波浪罷了;金融海嘯來襲時,剛找到工作的同學失業了、剛退伍的同學待業中,我因為準備要出國進修,找了份自由度高的工作。

那個年代,有陣子非常流行單車環島,於是有同學就提議:「反正都沒工作了,不如趁這個空檔環島去。」

是的,你或許很難想像,這群熱血的男孩失業後並不慌張,反而是看能否趁機完成一直以來的夢想,來趟「說走就走」的單車環島之旅。

當時的我,其實非常猶豫,因為才剛通過語言考試,然後又有份正職工作,有千百種理由,讓我開口說『不』,但最後我還是不管不顧的參加了。

我說服自己:「人生只有一次不會重來,這次不去,可能這輩子都沒有機會參與,其他的事以後都有機會再做,唯有這趟旅程不同,錯過不再。」

十四年後的今天,我變成油膩膩的中年大叔,很慶幸當年的決定,有些事一旦錯過,就算後續有機會再去做,但時空背景以及身邊的人都不一樣,那故事也就不同了。

以下介紹故事中會出現的人名代號,要知道風景很漂亮,但騎自行車很苦逼,中間的幹話、垃圾話絕對少不了,旅程中種種經歷以及幹話互噴,才是一生難忘的回憶。

首先出場的人物是「阿蹦/蹦哥」,家住高雄,他是「單車環島之旅」的召集人,也是由他帶頭先啟程的,雖然他當時剛離職要換工作,全身上下只剩 15,000,但完全沒在怕,上天下海、無所不能;他對倫哥所提的「環島四極點」有所共鳴,然後又想騎上「梨山」,因此促成這次的計劃,當時狀態「失業中」。

第二位出場的是「倫哥」,家住新北,他不算失業,是待業中,因為連工作都還沒著落;他說:「那時候剛退伍,在營中都騎腳踏車,自以為已經夠強了,退伍後就想說先來個環島。」

他也是第一個響應阿蹦的人,說要去撿「四極點」;倫哥是我入團的重要推手,沒有他跟神謙的鼓吹,我應該很難下決心加入,當時狀態「待業中」。

再來出場的人物是「神謙」,家住新北,為什麼冠以「神」的稱號? 因為他就是很神;當時正瘋自行車,可能還沒過青春期,體力旺盛;他說:「當時去環島是因為感情受創、辭掉工作,要尋找生命出口,順便挑戰自己」,當時狀態「失業中」。

第四位出場的是「銓爺」,家住新竹,也是失業大軍中的一員,不過在那個年頭不稀奇,反正人人都在放無薪假,失業只是剛好而已,被阿蹦跟神謙說服後,加入成團,當時狀態「失業中」。

最後出場的是「我」本人,家住新北,當時因為要準備出國進修,找了份時間自由度很高的工作;但要請假這麼多天去環島,坦白說對當時的主管很不好意思,但還是這樣做了,當時狀態「工作中」。

話說要環島的前一週,我連自行車都沒有,更別提其他環島的裝備,是倫哥跟我一起去捷安特的專賣店,一次性地把環島該用的裝備買足,這才成行。

先前完全沒騎車經驗的我,甚至連車也沒有,就敢跟人去單車環島,這夠不夠任性? 我想是的。

對我來說,這就是趟「說走就走」的旅行,直到多年後,它還是我難以忘懷的一趟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