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今日閱讀: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 (一) 自我認識與獨立思考

昨天去書店逛逛時,偶然發現周品均又出新書了,她是東京著衣的創辦人,但後來因為私人因素被迫離開公司,這個過程也是經典,年輕時就創業成功然後莫名其妙摔了一跤。但也是因為這個經歷,才讓我注意到這個人,否則很難會去關注一位女裝電商創辦人的故事,更別說去看她寫的書。這本書主軸是在講職場,但我翻了一下,也可以套用在個人發展上面,以下就是前半本書的重點摘錄,有機會再分享下半段的心得。

在人生任何階段上所遇到的問題,大部分都是來自於性格的缺失。與其不斷換工作,不如解決問題的本質,誠實的檢視自己的性格缺失,先好好處理它。性格不止影響你的職涯,更影響你的一生。

不斷的自我反省,是個很好的思考習慣,如果你常常這樣練習,做每件事時,不時反問自己是為了什麼? 就不會做到最後,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

興趣就算當不成職業,還是可以為你加分。善用你的天賦,花時間去累積經驗。分辨“我喜歡的” vs. “我擅長的”。

年輕時別對自己太好,不放過自己才會出色。遇到質疑,不要花時間反駁別人,而要花時間提升自己。職場上怕的不是老,是你都沒有變得更好。

先了解自己,再去找工作。了解自己,就是不斷問自己各種問題。你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你對工作的需求是什麼? 你的能力到哪裡? 你喜歡尋求挑戰,還是渴望安逸? 然後考量現實可行性,千萬不能只想做簡單的事,卻又希望領高薪、有高發展性,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甘於平凡沒有錯,比起眼高手低更勝一籌。選擇適合自己性格與需求的工作,是在掌控自己的人生;決定你能做什麼的,是你的能力。

用擅長的事賺錢,再花錢做喜歡的事。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要先選擇在對的地方努力。想要出色,重要的是特質不是態度。你是在盡力,還是在強求? 發現自己真正擅長的領域,然後做到極致出色。別急著努力,先停下來,抬頭望一望。

方向不對的話,就算做對事也沒用,養成好的工作習慣:把細節確認清楚,再向前衝,不然請不要輕言的答應,這是一種自我負責的態度。

老闆要的是結果,而不只是你的努力。所謂的思考,不是只看事情本身。大部份人只看眼前處理的這件事情,而不理解背後的邏輯和目的,所謂舉一反三,指的是你能否理解事情背後的邏輯,然後運用這個邏輯去應對其他事情。

讓自己更有想法的日常練習:
1.練習對任何人事物,說出你的想法,多淺都沒關係。
2.練習對不同的事物多一點觀察,然後形容出來。
3.試著用你的看法去對照別人的看法。

從小訓練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只要小孩聽話就好,他就沒有機會思考。

把眼睛打開,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再鍛鍊自己的思考力,每件事都逼自己產出一些想法,也請更廣泛的去認知這個世界。

空想不等於夢想,讓你的能力配得上你的野心。別被別人的價值觀制約,沒有夢想並不可恥。

想要有選擇權,先證明自己的實力,每個機會都要懂得掌握。

成功的人,是因為他們敢對自己狠。

擁有多少的自由,來自於你有多少的自律。

我們會面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生活型態,不斷的評估當下,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要過度貪心,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知道什麼要捨棄,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生活、親情、工作、健康,兼顧著這些,要把選擇權跟自主權握在自己手裡,而且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不做什麼,所以不要抱怨也不要動不動就生氣,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別讓自己狀況外。

霍金曾說:不要放棄工作,工作帶來意義和目標。少了工作,人生是空虛的。



周品均應該不算專業作家,但她寫的書我覺得比很多所謂的"職場專家"有邏輯多了,文筆流暢,簡單扼要的說出她講告訴讀者的道理與背後的邏輯,只可惜當不同章節的主軸不同時,似乎核心觀念並不一致,這部份我可能要再反覆確認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