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讀『下町火箭 GHOST』反思創業過程

「池井戶潤」的小說彷彿有股魔力,讓人一直想看下去,就像是同為他的作品改編的日劇『半澤直樹』,當初我也是一直追看下去。

今天這本算是第三集,我看完後覺得,內容依舊吸引人,但整個節奏感比較像是在為下一集鋪陳,相對於「高第計畫」較緩慢,多了一點自我思考的時間。

看日本職場小說的收穫,在於從故事中角色的對話,可以一窺日本社會的職場認知,也可以讓我們反思日本這個在台灣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國家,他們的人民怎麼看待工作、家庭跟生活的,好的觀念我們可以借鑒。

主角「佃社長」的發言都讓人懷疑,現在真的有經營中小企業多年的老闆,還能這麼有理想嗎? 

如果這在日本社會中真的存在,那無疑就是日本的職人精神在各個層面的具體表現。

如書中有一段對話: 『我們不會削價競爭,我們也不會為了降價而製造劣化版的引擎;技術是我們的強項,以技術為賣點的公司怎麼可以放棄技術,面對消費者並不是迎合消費者。

說的真是好阿,當年我還沒畢業,在做產學合作案時,也有類似的想法;反倒是開始創業後,這個想法就越來越淡,最近又想重新聚焦在這個思維上面。

文中的另一段對話: 『不需要付出辛苦的代價,可以輕鬆完成的產品有甚麼價值?

就連有技術和經驗的人都需要絞盡腦汁、一籌莫展的進行開發設計,所以才能製造出優秀的產品。

可以輕鬆完成的產品無法帶來任何喜悅,我們來開發一個能夠讓我們感到自豪的利害產品。』

道出了身為工程人員的自豪與驕傲,我也期待自己在往後的職涯中,能帶著這個自豪感一直努力下去。

這集主要人物「伊丹」的父親經營小工廠到人生尾聲時,說:『我的小工廠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都是憑著能不能賺錢,有沒有錢這件事來決定。

仔細想一想,就覺得很悲哀,被金錢束縛是最難堪的事。』

這句話我也相當有共鳴,『人是英雄錢是膽』,當做甚麼事都被金錢卡住,又背負重大的責任時,才是讓理想湮滅的主要殺手,這需要智慧來克服這個難關。

最後,可能是日本早期的「終身僱用制」,也影響了包含經營者與工作者的心態,以下談話: 『對經營者來說,讓員工失去工作,讓員工的家人生活沒有著落,無疑是最糟糕的事。

連中小企業都有這種「社會責任感」,在台灣已經相對少見。

台灣的公司文化融合了日本的加班與應酬文化以及美國的利益導向思維,現在跟上班族說把公司當一個大家庭看,根本就是癡人說夢話。

就我的經驗,現在的求職者想法更接近美國職場思維,換工作不是壞事而是累積經歷,公司如果沒前途也沒必要久待。

而早期台灣企業以前那套共體時艱的說法,估計也會因為工作者的思維改變,未來對待員工只會更現實及果斷。

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也未必都是如此;期待下一集內容,希望能帶給我更多思想上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