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我與小說的不解之緣(四)

當兵後,透過「起點中文網」看過很多小說,但至今讓我想一看再看的應該就是「更俗」寫的系列,雖說像「凡人修仙傳」等小說,也都有在追,但不會想再看一遍。

更俗寫的小說為何能讓我想一看再看呢?有幾個因素:

一、是它滿足了小說最基本的需求:娛樂。以幽默風趣筆風跟緊湊的節奏,讓人想一直看下去,而不是因為太想要寫實或描述一些細節,而讓讀者有不耐煩的感覺。

我覺得這應該是網路小說的特色,畢竟一天一更或兩更,要吸引讀者娛樂性必須要足夠。

二、是帶我了解對岸特殊的政治制度,說真的不看小說還真不知道,市委書記比市長權力來的大,省委書記也比省長大,省長管經濟,書記管人事。

這對於在台灣的我們完全是新的感受,畢竟台灣的政治制度所帶來的官本位思想沒這麼重,邊讀小說邊認識不同的政治制度與思維模式,很受用。

三、是作者在經濟、商業、產業與對城市建設及教育文化的見解,更是讓我覺得值得贊嘆,而他後來寫的歷史架空小說跟玄幻小說, 也展現了在軍事上的想法,我常在想這位作者到底是花了多少時間在構思整體大架構以及收集相關資料,只能佩服。

我也從作者的主角行為模式中,學習到很多思維方式。唯一比較讓人疑惑的是,幾乎每本小說的主角都是種馬,這可能也是網路小說的一種特色。

然後『裝逼』的場景一再出現,永遠都是旁人不知道主角身份,看低他,然後被打臉,這種爽文看了是讓人開心沒錯,只是難以想像現實中有這麼多類似的場景嗎?

以更俗撰寫的現代小說來說,我看最多次的應該是「重生之官路商途」,然後「重生之鋼鐵大亨」及「大地產商」,在這幾本書中,針對電子產業、鋼鐵產業及房地產等,都有深刻的描寫,邊看小說彷彿自己也是在時代的大洪流中跟著主角一起前進,這種感覺真好。

但可惜的是,「重生之官路商途」因為跟起點的合約糾紛,草草結尾;「重生之鋼鐵大亨」也因為當時的網路言論管制,被迫提早結束。

他的歷史架空小說及玄幻小說,下次再來討論,玄幻我應該也看了好幾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