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創業是為賺錢,還是為了創造價值?

昨天看了鄉下老師部落格的文章「賺錢創造價值其實不一樣」,心所有感,所以也來問自己同樣的問題,創業到底是為了想賺錢,還是真的有看到某些社會問題想要解決,想要創造自己存在的價值呢?

在去年壓力巨大的時候,曾經跟我的一位股東說過『人是英雄錢是膽』,再怎麼有理想但當無米下鍋時,才能真正感受到各個方向來的壓力,彷彿瞬間要把人擠爆一樣。

我當然同意『錢只是一個指標過程不是真正目的』,例如我當初創業的初衷,就是因為台灣的設備廠關鍵零組件都外購,天真的想要靠自己的專業去補足這個部份,不受制於國外廠商,關鍵零組件的技術自主國產化才是目的

理想的創業家,出發點多是想解決實際問題,並改變現狀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但在這個過程中,不管是公司或家庭的財務壓力團隊間的爭執或是外在環境的變化,都會是耗損心力的主因,因此我也看到許多有理想的創業家到最後,迷失了方向,從想做事變成想賺錢,要堅持下去真的很難!

希望 20 年後,回想這一切,可以說出『我有找到對的方式創造價值不枉此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