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久違的商業拜訪行程

話說疫情爆發後,我已經好久沒有去拜訪新的客戶了;疫情正嚴重的時候,客戶不讓我去,我自己也不想到處亂跑,等到疫情趨緩下來,去年變成製造業超級不景氣,市場一片哀嚎聲,拜訪也沒啥用。

我這幾年主動出擊的動力越來越弱,但隨著疫情結束,我整個人的狀態也慢慢調整回來,於是又開始想東想西,準備重新出發。

過年前看到 FPGACPU 的一個新整合架構,由於是大廠所推出的,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立馬跟台灣主板的設計製造商聯繫,約好年後過去拜訪這項產品的 PM

我以前在講課時,一直有提到會有類似的架構出現,但一直沒等到;現在終於看到有這個跡象了,當然心癢癢,想掌握第一手的消息。

當然,也不止是八卦,因為這跟我們公司目前正在開發的一款產品有關係,我本來就在思考要換成自己掌握性比較大的硬體架構。

因此,這就讓我有非常強的動機主動聯繫與拜訪,一開始還不是很好聯繫,這間公司有點神秘,幸好輾轉拿到聯絡方式以及正確的窗口,終於約好今早過去討論。

本來我是想說跟產品 PM 討論一下規格,看是否符合我們的需求,不管是在商用、還是在我授課教學用,都順便問一問。

誰知道我一進去會議室,產品 PM 就領了好幾個人來交換名片,其中還包含了一個老外;這時我雖然表面上波瀾不驚,但心裡 OS :「這是啥狀況阿?我只不過是來問一下規格跟開發工具而已。」 

經過討論後,我才理解,他們設計新架構以及開發工具,也是需要聆聽客戶的聲音,希望多了解我們想要怎麼應用;但我心裡的疑問是,這不是在設計開發前就要做了嗎? 怎麼產品都要開賣了,新聞稿滿天發,然後才把我們這些客群騙過來做使用者調查?

說「騙」有點太嚴重,不過大廠就是好,先射箭再畫靶,然後新聞稿一發,我們這些人就乖乖上鉤了。

不過他們這麼做,我也可以理解啦,畢竟我們也做過類似的事,只是因為公司名氣跟規模小,感興趣的人也有限,但也幫助我們找到不少潛在感興趣的客戶,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客戶的應用場景,這對做工具開發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養分。

討論時,因為我花了不少時間在說明需求,以及釐清他們現在的解決方案能否滿足條件,所以我也沒時間看名片。

一直等到離開時,才知道剛才主要在跟我討論的是台灣區的總經理,然後那個老外是國外總部嵌入式 BD 的資深經理。

總之,雖然我很久沒做商業拜訪了,但控場能力依舊存在,絲毫不覺得陌生;這也滿奇怪的,我還以為自己當下會覺得很不習慣,結果反而是很快進入狀況。

可能是先前真的開太多會、也做了太多次商業拜訪,這個流程跟形式對我來說變得跟呼吸一樣自然。

既然我的狀態已經調整回來,疫情也結束好一陣子了,那今年就該好好地做商業拜訪,接觸更多的人,也能從中開發出更多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勝算 (二十) 如何透過「資訊不對稱」賺錢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處理資訊方式的不同,決定了賺錢方式的不同。 商人 (或者說中間商),經常被很多人誤解為「投機者」,覺得他們不生產商品,不創造價值,只是從生產者手上買來,賣給消費者。 其實,商人就是我們血液裡的紅血球,把商品運送到商業世界毛細血管的最深度,連接了「買」和「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