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準備開工前的感想

春節假期一轉眼就結束了,今年還是固定的行程,除夕拜年、初一大拜拜、初二回老婆台中娘家,然後耍廢三天,一路待到初五才回到台北,收心準備開工。

雖然行程不變,但今年有跟幾個親戚聊天交流一些話題,整體來說還算滿有趣的,不無收穫。

首先是我一個表弟研究所要畢業了,準備前往美國讀博士,聊天的過程中也讓我回憶起當年出國前的往事;當然,他做的準備的比我好多了,我只是從旁提醒如果有想回國工作的話,可以先想一下研究方向跟產業的關聯性,或是說先在國外相關產業工作一陣子再看狀況。

再來就是我外甥讀國中遇到課業上的難題,我堂姐非常困擾,但又無力可施;其實我們這些人都是旁觀者,能給的意見有限,可能也幫不上什麼忙,只能說小孩的教育問題,最終都會變成父母親的壓力來源之一。

比較特別的是,回台中時碰到老婆的表姐夫,結婚這麼多年了,我還沒跟他聊過天,今年應該是第一次碰面聊天;表姐夫大我好幾歲,感覺人很開朗,他是博士畢業後,先選擇前往產業工作,然後才轉考國營事業,言談中知識面覆蓋很廣,聊起來很過癮。

我一直以為這種類公務人員在理財觀念上會比較保守,想不到碰到一個高學歷卻又高膽量的人現身說法,或許正如他自己所說:「不這樣做,我沒辦法養活一家四口。」

表姐夫有句話讓我印象頗為深刻:「在學校時,我也以為表現優秀或成績優異的人,就能脫穎而出;但在我出社會後,才發現能站在前方的人,其背後都不是單純優秀這麼簡單。」

他也感嘆,當年年輕的自己,充滿熱血地想要改變自己所在的組織,但回頭一看,其實被改變的是他自己,他已經變成自己當年最討厭的老屁股。

聽到表姐夫跟岳父兩個在大談如何打混摸魚、交差了事,一方面或許也是心中的無奈,反正也無力改變什麼,乾脆改用消極的方式來應對自己的工作,只求每月薪水穩定入帳罷了。

幸運地,他們兩位看起來對於工作外的生活都很有想法,雖然在工作上沒有太多成就感,但應該可以從生活中來彌補這份遺憾吧!

總之,不同的階段都有各自的難題需要克服,不管怎樣還是要樂觀面對,在新的一年打起精神,努力找出最佳解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勝算 (二十) 如何透過「資訊不對稱」賺錢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處理資訊方式的不同,決定了賺錢方式的不同。 商人 (或者說中間商),經常被很多人誤解為「投機者」,覺得他們不生產商品,不創造價值,只是從生產者手上買來,賣給消費者。 其實,商人就是我們血液裡的紅血球,把商品運送到商業世界毛細血管的最深度,連接了「買」和「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