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何時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已經年屆「四十大關,雖然「生理上」一直提醒自己有年紀了,打球跳不起來,跑個幾趟就喘呼呼,也不怎麼能熬夜,但坦白說「心理上」還是沒意識到自己已經「步入中年」。

我在猜測,是不是因為我還沒有小孩,沒人可管,一直都是被管、被唸的角色,所以從來都沒意識到自己的年紀越來越大,但終究會有些事情提醒自己已經「不再年輕」。

上學期在碩專班開課時,來了位特別的學生,他一開始就跑來說要「隨班附讀」,已經跟進修部詢問過,這門課可以附讀。

我一開始都沒聽懂這是甚麼意思,後來才知道他是要來修學分班。

當時覺得很奇怪,我不是沒聽過「學分班」,先前也有跑去政大跟台大修過「管理學分班」,這東西對我來說不陌生;但來理工科系修學分班,雖說學校有這政策,但這麼多年來還第一次碰到「隨班附讀」的。

於是,我好奇問了一下,是準備來考碩專班嗎? 所以先修學分,後續可抵免,回答卻不在我的預期範圍內。

這位學生已有「理工碩士」學位,因此他並不需要再來讀碩專班,那修學分班的用意是? 

這個疑問一直到期中考時才揭曉,那週有安排來學校進行期中討論,這位學生跑來找我討論的問題竟然不是期中考相關的內容,而是他因為準備「出國留學」,所以想請教我的意見。

畢業這麼多年了,第一次碰到有學生問我出國唸書的事,而且還是外校生隨班附讀的。

仔細了解他的背景後,只有「佩服」兩字;先不提他本身算是名校背景,光是大學唸「商學院」,然後研究所才轉到「資訊學院」,就已經很有決心跟毅力,更別提博士班還想攻讀「人工智慧」相關系所。

當我們聊得更多,深深感覺這是位有規劃且積極準備的年輕人,他在研究所畢業前就已經拿到公費的「留學獎學金」,其實這很困難,名額很少。

然後再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申請學校的事宜、就因為大學非理工科系,他申請博士班前得先補足不夠的學分,所以才有我們碰面的「機緣」。

跟我當年出國唸書不同,這位學生是有「選擇」的,正為選擇美國、英國還是德國而傷腦筋,而且因為是自帶獎學金,我認為他被海外名校錄取的機會很高。

看他興高采烈的說著自己未來的規劃,分析選擇哪個國家的優劣,畢業後留下來工作的機率,以及對未來的期許等,突然一瞬間我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這次是「心理上」的感受。

當我在羨慕並祝福別人有選擇的自由,並且憧憬未來美好的前景時,就代表自己已經失去了這個「可能性」。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被「禁錮」的或許不止是生理上的活動範圍,就連心理上的自由與憧憬也隨著歲月默默地消逝。

這時我腦中浮現幾個場景,當年我出國前,父母與師長對我的祝福與期許,他們當下的「感受」是否和今天的我一樣? 或許是吧!

這是我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的瞬間,那你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