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為何要記錄每日時間安排?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無價的,錯過不會重來,先前自己從未清楚了解每日的時間都花在哪裡,日子一天過一天,但好像每天都有事做,卻也沒有好好利用。

因此,我開始花功夫記錄每天的時間安排,來了解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哪裡,這樣或許才能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吧! 

一天有 24 小時,因為健康的因素,我確定自己每天睡眠時間不能低於 7 小時,介於 7 ~ 8 小時之間,也就是說醒著的時間約 16 小時,之後再來統計及回顧自己是如何運用這些時間的。

這幾年印象中最有效率的時候,就是年中在準備論文寫作與口試,以及年底搬辦公室。

因為有時間限制,可以反推甚麼時候該完成哪些事項,我自己有準備待辦事項的「確認清單」每天核對,在那種情況下,效率是最高的。

人很奇怪,短時間內有期限的工作可以這樣做到,但中長期的目標卻很難堅持,我想主要原因是沒有急迫性及強制力吧! 

中長期的目標,因為時間拉太長了,短期不做其實也看不出差異。

舉例來說,如果說我 10 年後想要出國進修,同時要準備錢跟英文測驗,並且要對自己的工作進行調整,讓工作變成可遠端模式。

這些要準備的事項,很難拆解出今天該做些甚麼才有幫助,也就是說時間越久越難列出待辦事項的「確認清單」。

人是有惰性的,莫名其妙日子就過了,然後再找藉口說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跟資源完成;「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其實我很有感觸,因為自己就常找藉口讓心裡好過一些。

曾聽過「想改變自己,要從日常生活的小事開始做起」,而我想說「想完成中長期目標,先思考現在每天能做些甚麼,可以影響最後成果,然後動手去做」。

自己的人生道路,可以走的慢,偶爾也可能走到岔路去,但最後到達的地方希望都是自己想去的,並用盡全力去完成,不留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又是一次新的體驗

自從上週六的課程結束後,這學期的商管課程正式劃下句點,六個模組全天上課,再外加一次說明會與業師課前會,就這樣默默地完成了。 回頭看這次當業師的體驗,只能說感謝去年的自己有主動爭取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的課程,也獲得寶貴的經驗。 在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以及不熟悉的人事物,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