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五年後你在幹嘛?

早上看了篇短文「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據說是『李恕權』的故事。

這也是我自己一直用來聚焦的方式,想像自己五年後甚至十年後的工作內容及生活模式,然後再逐步反推自己現在要做些甚麼。

這個模式說來簡單,但實際去做很難,年輕時我有做過類似的目標反推,那時的想像是十年後的自己;因為有這個強烈的「動機」,才能克服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以及自帶的惰性,去努力完成當年所定下的目標。

出社會後,眾多紛擾;再緊接著組織家庭後,設定目標也要考慮到家人的想法,不再是那麼灑脫與自由,多了點責任,當然生活也多了點樂趣。

三十五歲時,感覺自己似乎又達到五年前的期許,但不是那麼踏實,因為也犧牲掉不少其他的東西,這讓我重新思考及聚焦,到底甚麼樣的「工作內容」及「生活模式」是我打從心底希望的。

自己已經擁有的事物有些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即將擁有的事物,或許還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未必是自己真心想要,可是想到一旦放棄,先前花費的所有都將變成「沉沒成本」,舉棋不定。

而自己真心想要的,如果是要放棄現有模式,還要花費更多時間才有機會,但不保證能做到,這時該做甚麼樣的決定?

這篇短文給出了「實際案例」,如果真是想要的生活與目標,即便放棄手邊很好的工作機會或已習慣的生活模式,也該去挑戰;不過挑戰的方式可以不用太激進,堅定踏實地往前走。

人生不試一試哪知道行不行。

最難的一關「面對自己及確認目標」完成後,再來就是有計劃性的執行,這中間有很多時候不如預期,事事沒有一帆風順的,但當動機越強烈及目標越明確時,完成的可能性就越高。

連自己都不確定的目標,會有多大的動力去做,這點我深表懷疑;如果是因為外力去做的,當外力不在了,又當如何。

「人生的主動權」永遠在自己手上,是好是壞自己要負最大的責任,我能做的事就是訂好目標,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然後再努力去達成,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