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要考慮的不只是眼前!

健身房創業的計劃正在馬不停蹄的進行著,不管是店面裝潢、公司申請、制度設計,又或者是募資計畫都同步展開。

更可怕地是這兩位創業者都還在上班,他們本來就是屬於比較有能力的那群教練,每天的課程都是從早排到晚,也因此每次我們碰面討論或是線上討論時,都是晚上 10 點之後,真的很硬!

坦白說我很佩服他們的毅力,在這種狀況下還能堅持下去,例如昨晚我們討論完已經超過 11 點,他們團隊內部再討論一下,回家休息後估計都凌晨了,但今天一樣是得從早上 9 點上到晚上 10 點。

除了趁最後搶錢跟消化課堂數外,也要跟學員打好關係,這些準備都是希望之後開業時能夠順利一些。

在這幾週密集的腦力激盪後,他們跟我老婆終於設計出一套能同時讓教練跟公司間取得平衡的薪資方案;這部分困難的點在於要同時具備「產業知識」跟「財務預估」的基礎,而不是自己高興就好。

在旁聽到他們的進度順利推進,我心中也很高興,不枉費我們好幾個夜晚的討論,以及老婆反覆的計算及驗證公司財務模型。

但我還是要在旁邊扮演潑冷水的角色,提醒大家這只是第一步,就算後續這間店的營運能夠穩定下來,但怎麼留住優秀的教練才是一門大學問。

總不能到最後都是「原始股東」用自己的時間來扛吧,那這樣的創業其實跟去上班也沒太大差異,就是自己比較能掌握、錢或許多賺一些罷了。

人的心態很複雜,當這名教練在大型連鎖的健身房願意安分守己地好好工作、不胡思亂想,也不代表他在小健身房就能安定下來。

畢竟,是人都想往上爬,當小健身房沒有給他上升的空間,然後他東看西看,其實經營一間小健身房的成本也沒多高,心中可能就會有「我來也行」的想法。

上天是公平的,當我們聽到某個行業很容易創業、自己當老闆時,它後續可能就很難擴張規模;因此,最壞的狀況就還是靠自己的時間來換賺錢,只是前面揹了一個公司的殼而已。

像健身教練、水電師傅及汽機車維修師傅等,這種可以直接接觸客戶,服務客戶的技能也在自己身上的業種,都有類似的情況。

小型健身房、水電行跟汽機車修理廠的進入門檻都不高,這邊指的是「初始資本」並非攔路虎,有儲蓄習慣的人大多都能拿出這筆錢;但困難的點不在眼前,而在後續該怎麼「擴張」跟「複製」,以及怎麼留住優秀或說有野心的人才,創造雙贏的局面。

因此,我們告訴這組健身房新創,你們要考慮的點不只現在看到的事情而已,要想辦法從各方面提高教練的忠誠度,以及創造你們公司所賦與的「附加價值」、墊高進入門檻。

從我的角度觀察,他們這次的創業走向並非我熟悉的「技術驅動型創業」,而是有可能往「商業模式創新」的方向發展。

至於要怎麼做到「商業模式創新」,這就包含很多架構上的設計,以及管理系統的建置等,講白話就是要打造「小型健身房」的連鎖或加盟體系;這要成功是非常非常地不容易,但也因為如此,才留有挑戰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