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創業的旁觀者

昨天真是累死我了,中午跟老婆兼職公司的老闆碰面,一路討論到下午快四點;接著,晚上又跟健身房新創的熱血青年碰頭,講到晚上十一點,全家超商的店員都來趕人了,我看他們還意猶未盡。

雖然辛苦,但無疑也是精彩的一天,對我來說也是收穫滿滿;只是因為待辦事項太多了,拖到現在才有空來寫昨天的心得。

首先是老婆跟她兼職老闆討論被日本公司併購後該進行的人員增補,然後就是穿插一些聊天的內容,順便相互了解一下;我滿佩服一個非台灣人,人生地不熟地留下來創業,即使中間遭受挫折,也堅持到最後,這是種不服輸的精神。

在討論的過程中,令我更感動的是,她說未來要帶我老婆飛,在她接下來規劃的藍圖中,會為我老婆保留一席之地;其實我覺得這是緣份,在這老闆最困難的時候,剛好老婆有機會雪中送炭,時間一晃就過了一年半,慢慢地公司也走出泥沼,而這位老闆也是有情有義的人,果然日本待久了,有被影響到。

在日本企業特殊的「介紹人」文化中,陌生拜訪的機會幾乎為零,甚至是負值;在這個老闆的佈局中,我似乎能預見未來幾年她所要扮演的角色,以及想要從「日本」出發,串聯「台灣」、「香港」、「新加坡」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潛在商機。

令我驚訝的是,這位老闆以前竟然是在日本的自動化零組件相關企業擔當國際業務,全世界飛透透,她口中的廠商都是我耳熟能詳的大廠,能有共通的產業語言,不在我的預料之中。

這老闆會說七種語言,聽到我都嚇呆了,但對她來說好像稀鬆平常,真懷疑腦中都不會打架嗎? 不過她的母語還是以英文為主,因為老公是日本人、所以日語也行,現在股東有位是香港人,她早期也在香港工作多年,所以粵語也是嚇嚇叫;再加上有法國留學經驗,也會說法文,反倒是中文是來台灣後才學的。

雖然她是華人,但在家是講客家話,反正我已經覺得很威,我自己連英文都說不好,還是別鬧了吧!

我們聊了很多創業相關的事,其實透過老婆的描述,我一直也算清楚她們公司的狀況,這一年多來能走到這步真是不容易;這老闆的韌性驚人,我相信她在背後有更強力股東的支援下,應該有機會能大放異彩,也期待真能如她所說,帶著我老婆一起飛。

晚上又是另外一場戰役的開始,當老婆拿出成本分析表後,我一邊在旁聽他們的成本結構跟薪資的計算方法,從外行人的角度給了一些意見;基本上還是要從「人性」出發去設計制度,不要讓人有鑽空子的機會。

在「誘因」的設計上至關重要,怎麼樣的制度才能「雙贏」,同時激勵這些教練努力上課,並對公司的營運有好處,這都是一環扣著一環的。

我先前就跟老婆說過,妳要趁著這次的機會,不止是擔當「財務會計」的角色,要更進一步地從「創業顧問」的視角給他們具體建議以及實際操作。

畢竟「財務會計」再加上 ERP 系統的導入雖然也有一定的複雜度,但並非無法取代的角色;如果能適時地給這群沒有創業經驗的人一些指引,降低他們跳坑的機率,這才是功德無量。

這次老婆有聽進去,所以就拉著我一起下水,用我那三腳貓的「創業經驗」,以及不怎麼靠譜的「商學院訓練」,硬是想辦法幫忙規劃及搭建整個公司的框架。

其實他們一開始創業就比我強多了,如果我當初創業時,就有人這樣手把手地教就好了。

事實上,我覺得老婆這次真是的樂在其中,感覺她是跟著這群夥伴一起創業,熱血的精神也感染到她了,所以當我請她多做一些預估的圖表,也都沒有怨言地趕給我。

雖然說他們已經找到金主願意投資,但我還是希望他們能有一份簡單的「商業計劃書」或說「募資簡報」,讓投資人知道他到底是在投一個什麼樣的事業,也為未來的募資做準備。

我盡量把營運這公司簡化成幾個重要指標,讓投資人跟創業團隊一目瞭然,只要達到什麼里程碑,公司就能獲利多少。

在合理的成本估算,以及清晰的商業模式下,就能輕易地抓出「損益兩平點」,這樣能讓投資人及創業團隊心裡有底,接下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階段性目標」。

這一切都是「財務模型」試算,在試營運幾個月後,會動態調整其參數,這就是未來展店時的「單店獲利模型」,也是「展店標準化」的首要步驟。

先標準化,才有機會規模化;把系統建置起來,未來擴張時才不會一團混亂。

說到這就很清楚了,我們的目標當然不是單純做一間店而已,這只是個開始,而故事還會一直說下去。

雖然我是他們創業的「旁觀者」,但或許也能借此機會讓我發揮所學,看要怎麼跟實務結合,用一個真實的實驗來驗證,想到這我就覺得很興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閱讀: 財富哪裡來 (九) 執行力的重要性

本章節重點摘要如下: 只要在「認知」的基礎上具備極強的「執行力」,賺錢就不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無法克服「拖延症」是因為看不到機會,沒有意識到懶惰給自己帶來的「機會成本」有多高。 錯過機會比直接虧錢更讓人心痛。 看不到機會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知」不足,意識不到自己面對的是機會,也意識...